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刘先春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
时间:2019-05-15

513日,中央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我校校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刘先春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明海英采访,就如何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发挥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功能、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刘先春教授表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与此同时,在国际上,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再认识,结合新时期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在主流意识形态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

刘先春教授建议,要与时俱进,实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创新。他表示,在新时代,要让马克思主义保持优势话语权,同样面临着“更新、再造、保卫和修正”的问题。因此,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追求理论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在他看来,首先,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回归”和“超越”。“回归”是指还原、再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生形态,以及马克思主义立足客观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特质。“超越”是指带着对当代实践问题的思考去挖掘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并由此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形成时代化、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其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要有实效,必须做到修辞平实化、语言大众化,使普通民众能够听懂、理解和信服。(新闻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新闻标题为《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阐释力》,编者有改动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