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一届秦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0-09-22

第一届秦文化论坛开幕式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天佑致辞

甘肃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建伟讲话

中国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丽致辞

校长李艳红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逵夫教授作主题报告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主任田亚岐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宝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田晶主持主题报告会并进行点评

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研究员朱思红作交流发言

甘肃省社科联学术部部长宋小凤宣读获奖论文名单

获奖论文作者登台领奖

作为第二届秦文化论坛举办方,宝鸡市社科联副主席刘殿博作表态发言

专家学者参观校史馆

9月21日,由甘肃省社科联、宝鸡市社科联、天水市社科联、陇南市社科联主办和我校承办的第一届秦文化论坛在电子商务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甘肃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建伟,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天佑,我校校长李艳红,陇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凤麟,中国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丽,宝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田晶,甘肃省社科联学术部部长宋小凤,天水市社科联副主席任进祥,陇南市社科联主席李宗明,特邀专家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逵夫教授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主任田亚岐研究员出席论坛。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兰州市委党校、宝鸡市委党校、天水市委党校、陇南市委党校和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宝鸡市社会科学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陇南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与甘肃省社科联、宝鸡市社科联、天水市社科联、陇南市社科联等院校、文博研究单位和社会科学界管理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共5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张凤麟主持。

高天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秦文化研究和文旅产业发展,集中全市之力对西汉水流域早秦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推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及礼县旅游产业开发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交流新观点、新材料,碰撞新思想、新观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路子,为保护传承早秦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秦早期文化贡献学术智慧,为陇南加快建设“陇蜀之城”,实现文化旅游强市目标建言献策;加强同宝鸡、天水两市在早秦文化研究和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关天经济开发区”区域资源整合、联动发展,共同迎接甘川陕区域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崔建伟在讲话中说,早在数千年前,秦人的先祖就在甘肃天水、陇南西汉水——渭河流域一带,驯马御畜、修殿建堂、铸器造鼎、建设家园,在陇原大地上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印记——丰富的文化遗存、多彩的民间习俗和独特的精神气质。为梳理秦文化的脉络,挖掘秦文化的内涵,拓展甘肃历史文化的深度广度,汲取其中的优秀养分,致力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向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深入研究,力争产出更多成果。二是与时俱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三是融会贯通,促进文化交流融合。

武丽在致辞中希望国内外秦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搭建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继承前人秦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发掘和利用原有现有的史料,开拓视野,推陈出新,将秦文化研究推向新的阶段。

李艳红代表学校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如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陇南,共同探讨秦文化的内涵、特征、历史地位并以研究秦文化为主题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地方双循环经济模式转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秦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极其独特和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通过深入挖掘传承秦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科学保护和开发秦文化资源,以秦文化精华为动力,不断提升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做出应有的贡献。李艳红表示,学校将竭尽全力做好本次论坛的服务工作,使大家在陇南不仅学术交流有得,而且以文会友、心情愉快。

论坛分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两部分。赵逵夫和田亚岐分别作了题为《从渭水看“夸父逐日”神话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血池遗址考古新发现与秦汉鼎盛时期郊祀之礼成规复原研究》的主题报告。赵逵夫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研究先秦文化为什么要重视神话、挖掘神话;随后通过解读《尚书·禹贡》《诗经》《史记·齐太公世家》《山海经·西山经》对渭水的记载,指出远古之时人们对渭水就很熟悉,渭水存在于先民的早期记忆中。这同华夏先民早期活动发展于西北有关;接着分析了“夸父”代表的社会形式和“夸父”神话的地域背景,探讨了“夸父逐日”神话的内涵——“夸父逐日”,实际上象征的是追随阳鸟族,即追随秦人到蒙谷之地的商奄人。田亚岐开宗明义点明了血池遗址考古发掘的文献学意义和现实意义,介绍了雍郊秦汉国家祭祀中心的历史沿革、雍畤祭祀礼仪传承与启示,讲述了血池遗址考古遗存构成、发掘过程,展示了出土文物,指出其发掘标志着作为秦“九都八迁”历程中的正式都城——雍城完整功能区的重要发现,并提供了复原祭天礼仪成规场景的借鉴。田晶主持报告会并对两个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田晶主持报告会并对两个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交流发言第一环节由任进祥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朋朋、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研究员朱思红、中共宝鸡市委党校统战教研室主任贾占军、陇南师专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蒲向明作大会发言,赵逵夫教授就这些不同研究层面的观点作了精彩点评。第二环节由蒲向明教授主持。天水师范学院讲师韩蓓蓓、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王美盛、宝鸡市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宏波、咸阳师范学院教授肖健一、陇南师专教授崔峰、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副研究员任建库、陇南师专教授余永红、中共天水市委党校副编审郭延坡、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辛怡华、陇南师专副教授王百岁、西安财经大学教授任维哲、陇南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焦红原、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副研究员景宏伟、陇南师专教授刘吉平、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馆长董卫剑等先后发言,田亚岐研究员作了细致点评。

本次论坛反映了当前陕、甘两省六市秦文化研究的新进展,对今后利用秦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学术依据和支撑。

在论坛闭幕式上,宋小凤宣读了获奖论文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崔建伟致闭幕词。他指出,第一届秦文化论坛准备充分、参加范围广、成果质量较高,与会专家学者加强了合作、增加了友谊,展示了成果、形成了共识,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活动,对今后社科联系统加强区域合作、开展学术研究、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促进秦文化研究和文化旅游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届秦文化论坛将于2022年在宝鸡市举行,宝鸡市社科联副主席刘殿博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校史馆、陇南历史博物馆。(文/高建国 图/宋 溦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