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时间:2020-09-19 来源: 作者:

专家见面会会场

专家听课

专家参观手工作品展

座谈会会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学校直播课堂现场观摩

专家实地考查实训室

党委书记余学军陪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领导到我校支教点实地调研

专家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专家反馈意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调研员张春柳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讲话

校长李艳红作表态发言

9月16日至18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对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入校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任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书景教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孙国春教授、石家庄裕东小学校长李丽英为成员。此次现场考查还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王智秋教授任观察员。

16日上午,专家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我校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杨宝忠教授主持见面会。我校党委书记余学军、校长李艳红,党委副书记王莹成,副校长张建辉、任永峰、王胜青、王录全、张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镡旭东出席见面会,部分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认证理念、重点任务、方式方法等。他表示,考查期间专家组会和学校专业老师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帮助学校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认证标准,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专家组成员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合作,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李艳红恳请各位专家在认证考查过程中不吝赐教、悉心指导,精准查找、剖析小学教育专业内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做好此次专科院校师范专业认证的试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为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永明教授就小学教育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德养成、产出机制、教师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认证工作的共性问题进行提问与循证。

现场考查期间,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手册要求,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师生交流、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研判,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了大量工作,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6次,听课、看课15节次,调阅毕业论文(包括毕业设计)75份、试卷16份、实习实践材料75份,查证了专业认证所需的全部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举行各类访谈13场,实地走访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教学实践基地。

18日上午,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主持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调研员张春柳,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陇南市教育局局长冯醒民,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赵振文、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琦,余学军、李艳红等全体校领导及学院、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杨宝忠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入校考查的整体情况,对学校领导、师生给予师范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特色鲜明,专业认证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师范生师德教育和教育情怀的养成。二是继承优秀的师范教育传统,突出实践教学,重视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养成效果明显。三是服务农村教育,扎根农村教育,乡土教育特色鲜明,专业服务面向定位准确。作为承担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唯一一所专科学校,能够充分挖掘和开发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放直接对应小学多学科的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促进了一线教育教学实践案例、改革成果在课程中的转化与应用,实现了与基础教育较好的衔接,落实了“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在肯定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成效的同时,他也中肯地指出了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在质量保障、内涵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并就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核心理念,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对策建议。

专家组成员本着遵循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促进专业培养质量提升的工作原则,围绕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逐条反馈了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张永明和李艳红分别代表学院和学校作了表态发言。张永明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专家意见建议,积极整改,确定持续改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努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OBE人才培养体系。李艳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细致、辛勤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诚恳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将照单全收,持续改进,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努力创建全国首批专科类小教专业的打样工程。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从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践实习等方面,全面深化理解和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让课程服务于专业,让专业服务于乡村教师的培养,不断改革教育教学工作评价机制,完善人财物配置机制,扎实推进全校教师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王光亚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评估中心领导、专家组给予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亲切关怀、辛勤付出以及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围绕落实专家整改意见、办好小学教育“打样”专业对学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对于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和提升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学校认真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教师教育改革的各个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相互支撑联动、高度匹配契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和传统优势,实现学校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张春柳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希望学校在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上严格把好质量关,守住教师教育质量生命线,抢抓新时代教师教育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把小学教育打样专业建设好,为阻断秦巴山区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现场考查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专业评估处副处长何菁菁专程到校,了解认证试点工作情况、分别听取专家组和学校对此次认证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驱车到乡村小学与支教学生进行亲切座谈,充分肯定她们献身乡村教育,服务艰苦基层,为教育脱贫攻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文/杨 军 图/宋 溦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