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和兰州化物所、甘肃农业大学召开三方合作交流会
时间:2021-01-22 来源: 作者:

会场

1月21日下午,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在兰州化物所举行三方合作交流会,会议主题是“多点发力、聚力发展,积极推动枸杞、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我校党委书记余学军,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邸多隆,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兰州化物所科研与规划处负责人,以及三方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俊彦介绍了兰州化物所的发展历史、科技成果、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他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与地方高等院校的合作。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加快推进三方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枸杞、油橄榄等西北特色植物资源高质量发展。

毕阳介绍了甘肃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对近年来甘肃农业大学在枸杞保鲜、病虫害防治、食品加工和橄榄油加工方面的科研工作。

余学军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在油橄榄研究方面的进展。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处长尹常亮介绍了兰州分院情况,希望参会三方以各自研究领域为基础,加强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更多的产学研模式,瞄准地方特色产业,共同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邸多隆介绍了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平台建设等,并对实验室围绕甘肃特色植物资源枸杞、油橄榄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分析了枸杞、油橄榄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发展急需突破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以及兰州化物所在枸杞、油橄榄研究与开发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围绕西北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打好三张牌”-枸杞、油橄榄及其国家标准制订和“抓好三件事”-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和重大效益的建议。

会后,与会各方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如下共识:各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和特色,瞄准枸杞、油橄榄产业发展中的“牛鼻子”问题和“卡脖子”问题,多点发力、聚力发展,促进协同创新和交叉融合,积极推动枸杞、油橄榄产业科技创新。

甘肃省枸杞种植面积约50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约60万亩,已发展成为我国枸杞、油橄榄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省份。枸杞是“十大陇药”之一,油橄榄也是甘肃最具特色的经济植物。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产量的逐年增长,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小、加工能力弱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枸杞、油橄榄产业整体效益的增长。因此,突破枸杞、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大健康产品是提升枸杞、油橄榄产业的迫切需求。甘肃省在“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中,也将枸杞、油橄榄作为富民惠农、乡村振兴的特色经济林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闻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官方网站 编者李曼略有改动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