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作家汪渺凌峰为我校捐赠图书
时间:2021-06-16 来源: 作者:

作家汪渺为我校捐赠图书

作家凌峰为我校捐赠图书

报告会会场

作家汪渺作专题报告

615日,学校举行图书捐赠仪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水市艺术研究院院长、《天水文学》主编汪渺,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凌峰分别为我校图书馆捐赠了《白马史诗》24册和《白云间》10册。图书馆负责人向他们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汪渺说,陇南是他的福地,感谢陇南这片神奇的文化沃土,让自己与白马人相遇,创作出了万行长诗《白马史诗》,表达了自己对白马人发自内心最真诚的爱。为陇南唯一的高校捐赠诗作也是自己近年来的夙愿,也算是对陇南最微薄的一次回报。他表示,以后将常来学校分享创作经验,并将积极联系其他作家来校捐赠图书,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为广大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捐赠仪式之前,汪渺应邀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白马史诗:心灵长歌》的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鲁建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渺首先讲到,陇南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深厚悠久的传统文化为《白马史诗》的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滋生了它的成长。接着,他结合具体文本,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与心得——文学创作既要注重细节的刻画,又要从内心出发、注重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更要挖掘生命的潜能,用生命体验写出生命意识。随后,他详细讲述了《白马史诗》的创作历程,指出真正的写作是一种修炼——艰涩和流畅并存,痛苦与惊喜相伴,“再精美的诗歌,只要是虚假的,即便刻在月亮上,也会发霉”。

互动环节,汪渺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有关诗歌创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最后,鲁建平作了总结点评。

《白马史诗》是诗人汪渺潜心钻研白马文化、挖掘民间传说、搜集陇南、天水两地民歌,经历四个春秋,倾心创作出的一部万行史诗。它讲述的是青蛙出身的阿尼嘎萨修炼成英雄,拯救白马国拯救自己的故事,其间还插述了凄美动人的爱情篇章。该诗感情真挚,扣人心弦,催人泪下,想象奇特,语言鲜活,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部自然天成、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202011月,《白马史诗》获得第五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新锐奖。(文/胡翠翠  /窦佳莉  任新强)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