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水平提升路径思考
时间:2019-03-02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陈泉

一、高校统战工作新特点

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围绕新形势,高校统战工作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无论是工作范围、工作对象、工作思路还是工作方式方法。党外知识分子以其独特的思维模式、开放的思想观念,多元的价值取向为特征,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统战工作范围逐步扩大。一是高校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各民主党派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现实课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二是高校统战对象呈现逐年增加。在新时期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战略下,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呈逐年增加趋势,使高校汇集了更多的党外代表人士和高层次人才。统战范围不断拓宽、统战对象不断增加。

(二)统战工作要求逐渐提升。统战工作在于团结各阶层人心、凝聚不同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我们要切实贯彻大统战思维,积极宣传党的统战主张、倾听多元诉求,畅通沟通渠道、解决现实问题。高校在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过程中,注意把人才强校的战略和做好统战工作相结合,转变传统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以人才为导向的体制机制,对统战工作的质量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党外知识分子结构日趋多元。随着我国高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和国际交流的扩大,归国留学任教学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教师赴国(境)外参加研修培训日趋频繁。这部分人有国(境)外学习生活的经历,不仅成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中的一个新群体,而且成为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的纽带。

二、当前高校统战工作存在的挑战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高校统战工作在发展和创新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统战工作载体创新不够。经过近年来的实践,高校统战工作基本形成了一套颇为完备的运行机制,但是,随着新的形势出现,围绕新机制和新载体的创新和探索显得越发重要,经验主义工作方式亟待破解

(二)统战工作发展不平衡。具体表现在:一是基层统战工作重视程度不平衡。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注重工作留痕等形式主义,对党的统一战线路线、方针、政策领会要义不够,读懂弄通不够,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不够。二是民主党派开展活动不平衡。没有基层组织的民主党派或党派人数较少的开展活动相对较少。

(三)机构人员不足。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规定,高校党委应当单独设置统战部,目前以宣传(统战)部或组织(统战)部等合署办公仍不在少数,统战部长进常委(党委)尚未全面落实,一定程度上造成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在干部群众中形成了统战工作边缘化的思想。

三、对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考

做好高校统战工作要结合新的形势,要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工作思路和工作布局上作出新的思考,结合高校统战工作实际,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智慧力量都凝聚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上来。

(一)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统战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进行讨论和部署,及时解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要明确把统战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院(系)级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自觉主动地把统战理论的学习和宣传纳入党委的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主动作为,形成全校重视关心统战工作的氛围。高校党组织在决定重大事项时,要主动倾听和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拓宽民主党派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只有党委全面落实主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才能促进民主党派组织活动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树立统战工作服务意识,搞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高校党委要积极支持各党派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外人士进行培训,注意加强引导,提升参与学校工作的责任感,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各级班子成员和党委统战部门要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将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外联谊和日常交友之中,支持高校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社会服务,注意发挥党外人士在本行业内社会影响优势,支持他们在做好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也是构建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基本要求。

(三)健全统战工作保障机制,丰富作用发挥提供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要推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党外团体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投身高校改革和发展,搭建建言献策平台,为他们提供展示才智的平台。要加大对高校统战工作的经费和物质保障。完善高校统战工作的评价机制,将统战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之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实践证明,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不断加大,政治引导工作不断加强,交友联谊不断深入,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统战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始终坚持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不动摇,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高校统战工作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对接新时代要求,不断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