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员要做创新实干的模范
时间:2020-05-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讲道:“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合不合乎党员的资格,合不合乎党员的条件,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仍然需要广大党员认真思考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这个问题。

  合格党员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以合格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此,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理解、去践行。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合格党员必须具备“五种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精神、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精神。“两学一做”对合格党员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可以说,这些要求都是对党的先进基因的传承、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延续。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对合格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做创新实干的模范。这对于科技界的党员来说尤为重要。

  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对于科技界的党员来说,我们有幸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肩负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光荣历史使命,每一名党员都应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实干,不断攀登新高峰,为所在行业和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例如,医学界的广大党员就要在建设中国特色医学中创新实干。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有完整的医学理论,中国医学与西方医学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相互补充的,中国医学不能长期作为西方医学的配角。可以说,中国特色医学需要“符合国情+中国思维”,也就是要便宜、简便、易推广,发展具有原创性的治疗模式,能体现中国思维方式、包含传统经验,能多快好省地治病救人。建设中国特色医学,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需要无数医学界的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新实干、勇攀高峰。

  创新实干要求党员树立理性质疑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理性质疑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也是我国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科技界的党员争当创新实干的模范,就要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在存疑、解疑中不断推动创新。理性质疑精神不是否定一切,而是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因此,树立理性质疑精神不是为了拆台而是为了补台,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创新。

  由于近代的闭关自守和战乱,我国在自然科学方面长期落后于西方,导致目前很多方面仍然是“洋为中用”,甚至存在言必称西方的现象。新的历史时期,能否超越西方、如何超越西方?这是科技界广大党员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要超越,就要创新实干。首先要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需求出发。例如,我国的肝癌早诊早治为什么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又得到国际上的承认?就是因为它适合国情、符合需求、简便易行、疗效显著、便于推广。其次要有逆向思维,善于填补空缺。例如,我们在研的肝癌转移模型系统,就是基于对“种子与土壤学说”的逆向思维。“种子与土壤学说”认为,种子需要合适的土壤才能发芽生长。那么反过来想,不同的土壤会不会影响种子的性能?正是通过这样的逆向思维,产生了3项新技术。现在,这个模型已在全球至少200个研究机构得到应用。(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