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时间:2019-06-10 来源: 作者:

610日,教育部职成司公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名单,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被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国家级骨干专业。

328日至430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的通知有关要求,各地和有关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函报了推荐名单。随后,教育部职成司通过行动计划管理平台进行了审核,最终确定了认定名单。这次认定工作,除了对骨干专业认定外,还对优质学校、生产型实训基地、双师基地、协同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等进行了认定。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是被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到教育部开展认定工作的。20188月,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被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纳入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全国只有50所学校纳入该计划。20193月,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从50所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学校中遴选了20所学校推荐到教育部认定骨干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13所学校、移动商务专业4所学校、网络营销专业1所学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2所学校。

近几年,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和教学实训体系建设、师生创业创新能力提升、职业教育扶贫模式探索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批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培训基地2个,入驻了一批电商企业、建设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具备了较好的专业发展所需的教学、科研、实训、运营条件;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为导向,“校地联动、校企合作、课赛融通、突出实战、服务农村”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主编出版教材4部,推进了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其中《农产电子商务》一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重点图书;在电子商务教学和运营实践中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的新渠道和新模式,为陇南乃至甘肃省农村电商发展起到了探路和示范引领的作用;以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为依托,发挥职业教育扶贫的作用,为甘肃省培训培养农村电商实用人才7000多名,孵化了“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等电商扶贫项目30个,为陇南成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和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创办了“陇南电商大讲堂”,初步形成一支校内外专兼结合的农村电商研究的科研团队,现已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成为了陇南市推动电商“双创”工作、汇聚民智的重要平台;学生多次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也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电商扶贫先进典型。

这次电子商务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的学校总共有77所,其中由各地推荐的有65所,由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有12所。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总共有1250所高职高专在办电子商务专业,在校学生规模为36.63万,在校学生人数居高职高专所有专业的第4位。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显示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同专业中的影响力。

据悉,教育部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重要举措,以优质学校、骨干专业等项目引领整体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旨在提升高职教育对地方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和显著增强整体办学实力。(电子商务学院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