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王胜青参加全省“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启动仪式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2 来源: 作者:

5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等11个部门主办的全省“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在张掖市高台县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办好“大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校副校长王胜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勤学全程参加了该活动。

会议指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设立“大基地”、推出“大资源”、做优“大品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课。思政课教师要结合省情、校情、学情等,提升教学针对性和教学效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以“大思政课”为牵引,走出一条实践育人新路子。各部门要联动协作,大中小学要形成校内合力,共同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为思政课实践育人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专兼结合,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师资队伍。专兼思政课教师两支队伍要协同发力,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亲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大思政课”建设要在创新上求突破,构建起资源力量充裕、内生动力充沛、功能作用充分的“大思政”新格局、新机制、新生态;要围绕社会大课堂做文章,构建学校与社会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要在用好本土红色革命文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甘肃独特而厚重的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深化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在工作保障上再加强,各地、各部门、各校要在经费投入、师资配备、支持保障等方面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有效支持,确保“大思政课”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启动仪式上,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公布了甘肃省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名单,并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向首批实践教学基地授牌、向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颁发聘书。此前,省委教育工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制定了《甘肃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遴选命名了首批9大类73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从全省“五老”、先进模范、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中聘请了思政课兼职教师75名。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高台县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赴全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践教学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向红西路军烈士默哀。活动现场,全省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李菲菲、甘肃高台干部学院教师张琼分别讲授微党课,高台县职业中专学生开展诗朗诵《致先辈》,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全体人员参观了红西路军纪念馆。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大思政课”建设论坛和全省思政德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话“大思政课”建设,共同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