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关于实施“同心圆工程”的思考与实践
时间:2019-03-02 来源:《北京教育》》 作者:张东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战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方略,强调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战工作的本质是扩大共识。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而言,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规律来认识和把握,进一步谋篇布局、抓实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学校)探索实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工程”,从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高度,画好、画大“同心圆”,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凝心聚力工作。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迫切要求

在我们党的建设与政治工作历史上,历来有着重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优良传统。早在193912月,毛泽东同志为中央起草关于《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政策决定,从政治的高度,强调“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同时,明确提出了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政策要求,既要注重把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也要注重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到统一战线的工作中去[1]。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积极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胡锦涛同志强调推动“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等,都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坚持对人才的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凝聚人才作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和中央的重要部署来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一些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比较单一,走出去的多,走下去的少,不像老一辈知识分子那样对历史、国情、社会有着深刻的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也不够,因而在社会责任感方面,特别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在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方式上,“个体户”的情况多,能够有序参与的团队、平台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个体竞争机制不断强化,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进一步弱化,客观上,作为知识分子攻坚克难、服务社会、引领发展“组织起来”的难度越来越大等。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党管人才方面,很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面对党外知识分子,这个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政治参与的有序性、组织起来的有效性。

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是高校党组织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根本要求

新时代,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对于学校各级党组织来说,主要是指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结合实际,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和群团工作等途径,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障立德树人,实现科学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的影响力、向心力。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吸纳,从学校党的建设来讲,主要是指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吸收教师代表参加教代会(职代会)或担任特邀人员,以及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培养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人士等。其中,在高层次专业人才中发展党员,是加强政治吸纳和凝聚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关键。只有在发展教师党员的基础上,统筹人才、汇聚人才,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对于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培养发展党员的工作,学校党委要始终坚持“党内党外人才统筹一盘棋”,通过统筹抓基层党建和统一战线等工作,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

笔者认为,无论是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还是加强各方面政治吸纳,其根本要求都是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在新时期,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方面,又对“画出最大同心圆”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时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进行部署,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要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核心是找到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成长进步和作用发挥的最大公约数。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中,什么是党组织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最大公约数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特别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目前,学校党委正按照中央的部署与要求,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只有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坚持“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才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最大作用。

要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关键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载体,尤其要坚持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基本观点,坚持当代知识分子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拿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20084月以来,学校作为北京高校统战系统试点单位开展“心桥工程”主题活动,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品牌,主要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主动对接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打造一批脱贫攻坚、科技示范、新农村建设基地,为学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才气接地气”、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这些工作也为我们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工程”

2018年,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工程”,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党建工作计划和党政工作要点。目前,学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750多人,党委着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168工程”的党外人士150余人;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发展民主党派成员,其中在职党外教职工170多人;各级党组织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近年来也有数十人。然而,从总体上说,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有效覆盖还不够,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实效性还亟待增强。这种情况下,学校积极谋划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工程”须密切联系、强化引领、扩大覆盖,不断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格局。

1.通过启动实施“同心圆工程”,进一步密切联系党内外知识分子

要加强组织联系,将党内外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基本职责;加强信息联系,坚持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定期分析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及时反映知识分子和专业人才的意见建议,不断拓宽利益诉求渠道;加强感情联系,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坚持礼贤下士,克服求全责备,拉近党组织和知识分子的距离;加强事业联系,振兴科教、科教兴国,汇聚人才、人才强国,为知识分子提供施展才华的历史舞台;加强个别联系,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人才骨干、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等。

2.通过启动实施“同心圆工程”,进一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

要坚持举办辅导报告、讲座,宣讲科学理论,释疑解惑,弘扬主旋律;重视知情明政,采取情况通报会、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外人士及时把握形势政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进行论坛交流,从学校统战系统好的传统来说,就是支持开展“盟员学术交流会”“九三小讲堂”“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三农智库·学术金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教育引导的吸引力。2018年,学校重点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年轻党外人士学习培训班等重点班次。

3.通过启动实施“同心圆工程”,进一步扩大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工作覆盖面

要搭建党组织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沟通的桥梁,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体系,完善聚人聚才的工作格局。尤其是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学院层面,进一步建设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系点,围绕学院工作,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基地与团队,建立院(系)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更好地团结、凝聚归国留学人员。依托学校国际创业园,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交流,更好地为事业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4.通过启动实施“同心圆工程”,进一步拓宽围绕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行的渠道

要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促进有序参与。组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校内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八个一流”战略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尤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动员各民主党派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思想政治工作,通报相关情况,听取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建议,推动在“三全育人”中建设课程主渠道,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主动研究教学规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确保专业课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同向、同行,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以“同心圆工程”创新方法途径载体,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启动实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工程”,还要在创新方法途径载体上下功夫,既要坚持“面对面”的好传统,走下去、走出去,深入一线,也要探索“键对键”的新媒体统战工作方式,注意结合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特点,拓宽途径,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情付出、以心交心,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实际工作中,重点抓好四个创新:

1.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积极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点“学、思、访、谈、讲”活动。坚持“面对面”、走下去,强化全校专兼职统战干部的一线意识,把教书育人活动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第一线,深入院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系点,到广大师生中间开展“学思访谈讲”活动,争取每季度抓一个主题,学习、思考、走访、座谈、宣讲,做到与党外知识分子常见面、多沟通、勤交流。

2.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起来、活动起来,着力培育和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品牌。其中,由学校侨联(留联会)主办,组织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参与,面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瞄准科技前沿,开展“科技前沿论坛”活动,定期、不定期加强学术交流,寓教育引导于学术活动;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建言献策助推发展”主题活动,加强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人才群体的宣传,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聚智慧、促一流”等。

3.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今后,要从校院两个层面创新工作载体,其中,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层面,着力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列座谈、系列访谈,推动“同心共进”系列主题活动;在学院层面,逐步建立健全院(系)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重点联系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包括学科带头人或者重要业务骨干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的党外知识分子,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等,围绕校院工作,定期听取意见建议。

4.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在宣传引导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宣传部门、统战部门密切配合,各级党组织将党外知识分子优秀人物、模范事迹宣传纳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安排,做到有典型、有示范;在主题教育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要将邀请无党派知识分子列席或参加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基层党支部日常活动计划,抓在手上,创新形式,做到有活动、有实效;在联系服务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将党外知识分子纳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对象,积极主动开展联系交友帮扶工作,做到有沟通、有反馈。

新时代,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把握规律,画好、画大“同心圆”,更好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断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政治参与的有序性,更好地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焕发新面貌,作出新贡献。(作者张东军,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