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雷锋是我接的兵——河北广平94岁赵鸿刚40年传颂雷锋精神
时间:2019-03-05 来源: 作者:

 做一个好人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57年前,雷锋用他短暂的一生做到了。今天,雷锋早已远去,而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赵鸿刚,这位雷锋生前部队首长,却四十年如一日,践行着雷锋精神。

  “雷锋可是我当年接的兵,那时雷锋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出去做好事,有时回来晚了,不明真相的班长还批评他,性格开朗的雷锋总是诚恳接受,没有一句怨言。后来地方群众听说雷锋做好事挨批评了,都赶来诉说原委,这时组织上才知道雷锋助人为乐的事儿……”2019年3月3日上午,戎马一生的老八路赵鸿刚,在向河北省广平县第三实验小学学生说起了当年和雷锋一起工作战斗的日子。

  现年94岁的赵鸿刚1945年入伍,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9年12月,时任某团后勤处处长的赵鸿刚到辽宁省鞍山市接兵。当时正在支援鞍钢建设的雷锋听说征兵消息后,步行几十里路赶来应征,可是,雷锋的身高、体重未完全达标。

(图片来源网络)

  雷锋再三找赵鸿刚,述说他从小就想参军报国的愿望。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年仅9岁的雷锋就找部队一位连长请求当兵,连长说他岁数太小,要他长大之后再参军,并把一支钢笔送给他。雷锋拿出这支伴随他10年的钢笔对赵鸿刚说:“现在我年满19岁了,我坚决要求当兵!”但赵鸿刚感到爱莫能助。雷锋又去找县委书记和县长请求入伍,两位县领导为雷锋一心报国的精神所感动,找赵鸿刚替雷锋说情。后来,赵鸿刚报经上级领导批准,破格接收雷锋入伍。

  雷锋成为全国全军的先进典型后,赵鸿刚潜心学雷锋,多次立功受奖。1979年,组织上考虑年满52岁但仍在正营职岗位上的赵鸿刚离休,让他在全国范围选一个中等城市居住。赵鸿刚觉得自己的身体还行,坚决放弃优厚待遇,转业回到老家广平县工商银行工作。

  从摸爬滚打的训练场到精打细算的银行,赵鸿刚遇到很多业务难题,但他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很快就掌握了业务本领,并走上了副行长岗位。同时,赵鸿刚像雷锋那样助人为乐,银行干部职工谁家有什么事,他就上门帮忙;每月发工资,他就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以“雷锋”的名义寄给生活困难的群众。

  转业40年来,赵鸿刚先后担任多所中小学校的学雷锋辅导员,每年作报告40多场。

赵鸿刚老人宣讲雷锋精神,图片来源网络

  退休后,赵鸿刚牵头组建了“雷锋精神宣讲团”,组织演讲能力强的老干部深入学校、工厂和部队宣讲雷锋精神。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