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霍志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3-06 来源: 作者:

霍志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33日上午,应学校邀请,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霍志军教授在科技楼109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出土文物与古典文学研究新视野”的报告。我院部分师生共170多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鲁建平主持。

报告会上,霍志军教授首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渭河西汉水流域出土的秦早期青铜器、河西地区的“马踏飞燕”、魏晋画像砖以及佛教造像等出土文物。他说,这些出土文物数量巨大、价值独具,奠定了我省作为文物大省的地位,并为我们的文化文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他结合相关研究指出,关于古典文学的文物研究历史悠久,从北宋就已经开始,并以《三经心意》《毛诗名物解》《埤雅》等作品为例进行了简单的讲解。接着,他阐述了自己有关“出土文物与古典文学研究新视野”研究的观点:书面文献在流传中难免有错讹,仅仅依靠书面文献,难以解决文学史进程中的若干问题,恰恰是这些出土文物,道出了文字材料散佚后不能说出的有关文学发展原生状态的话。随后,他从《木兰辞》成诗于哪个年代、汉代女子的教育与文学活动、生产活动对女性文学活动的潜在制约、古人写本的书写习惯与《爱莲说》四个方面对所持观点进行了论证分析。最后,他说,文学文物学是一个正在不断深化、渐趋成熟的学科分支,期待经过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文学文物学”的独立学科。

鲁建平对报告作了总结。他说,霍教授的报告将历史考古学、文献学有机结合,将科学研究植根陇原大地,不仅接地气、有底蕴,而且充分体现了多学科融合的“新文科”理念。同时,报告还开阔了我们的学术文化视野,对学院加强内涵建设将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胡翠翠 许天云)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