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邀请专家开展在线新闻宣传实操培训
时间:2021-12-13 来源: 作者:

近日,学校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教育报记者尹晓军、甘肃日报记者陈多在线开展新闻宣传实操培训。新闻中心全体老师、学生干部参加了培训。

尹晓军在题为《新闻报道如何写好细节》的讲座中,重点以《陇南师专:教师既当“主播”,又当“送货员”》《陇南师专:千余名“荧光绿”点亮校园》《张永权:为英雄画像》等刊发在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的稿件为例,详细讲解了细节之于新闻报道的重要性以及细节的写作要领。他指出,细节是新闻报道中不可或缺的“黄金笔法”。作为一名合格的记者,要想做好一篇新闻报道,就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和占有有助于表现新闻主题的细节,以小见大,多用动词和直接引语,营造画面感、代入感,赋予文字以生命,情感上实现“共情”,拉近作者和读者的心理距离,最大程度地克服新闻概念化的毛病,使新闻更有说服力、感染力。

尹晓军在题为《如何写出接地气的校园新闻》的讲座中,以《陇南师专面向农村培养“综合+1+1特”全科型小学教师——“毕业生都能在村校独当一面”》《大山里,科技特派员如约而至》 等数篇刊发在《中国教育报》上的报道为例,结合自己对教育新闻的独特思考,提出了接地气校园新闻的思维方法和操作路径。他认为,新时代,学校的新闻工作呈现出许多新变化:即强调考虑受众“要听什么”,采取策略“如何说好”,讲究“有的放矢”“润物无声”,关注直达人心的程度效果。为了适应这种新变化,他建议新闻中心老师、学生干部,一是发扬创新精神,努力下一番苦功夫、真功夫,掌握传播规律、懂得新闻写作艺术、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积极探索接地气、“平易近人”的方式方法,要有新内容、新视角、新形式、新语言,还要有踏破铁鞋、穷追到底的钻劲,更要有舍得下功夫的韧劲。二是要统筹好几个关系:既要搞好日常宣传,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也要搞好重点宣传,努力拿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作品;既要运用好传统媒体,也要搞好新兴媒体,努力在保持特色、强化协作、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增强效果上下功夫,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既能让广大师生了解到最新的校园动态,又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各方面的关怀和温暖。

陈多在题为《新闻采写的实操与感悟》的讲座中,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围绕什么是新闻?怎么采?怎么写?新闻采写要点以及新闻人的初心使命,详细讲述了一名党报记者应该具备的基础业务本领。同时,他又从消息358,通讯别太长;重视配图片,直观又抢眼;把握时度效,打好提前量;注意新闻点,角度很重要等方面,帮助师生分析了如何快速抓取新闻采写的入门技巧。他希望大家,把握好构成新闻的六大要素,将正能量和真善美诉诸笔端、镜头,创作出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语言朴实的好作品,用镜头定格校园美好瞬间,用文字记录身边动人故事,用行动传播好学校声音,不负期待,不负热爱,努力做优秀的校媒人,为将来更好地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杨 军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