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青春的担当——记我校电子商务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2班学生刘小强
时间:2019-03-06

近日来,一个青年大学生勇于担当的诚信故事,像早春的微风,在陇南大地流传,温暖了网民,感动了人心。这个青年大学生就是我校电子商务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2班的刘小强同学。

故事是这样的:

3月2日上午10点多,细雨微濛。刘小强骑着自行车返校。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在梁山路食香源餐厅附近,为了躲避对面驶来的一辆载重汽车,刘小强向外侧拧了一下车把,自行车擦上了路边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在左侧前轮车体留下了一道20多厘米长的刮痕。刘小强跳下车,看看自己闯的“祸”,心想:“自己的错自己来承担。看情况也不太严重,花几百块就能修好了吧。先等车主过来吧。”

刘小强在料峭的春寒中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见车主过来,取出纸笔,写下了“叔,不好意思,您看见了给我打电话,是我骑自行车不小心撞上的,我是师专学生。”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他把纸条放在挡风玻璃处,正准备离开,一个女人从食香源餐厅走出来,看见了,问:“小伙子,你在我们的车上放什么呢?”

刘小强面带愧色说:“阿姨,不好意思,我把你车撞了,等不来人,准备留下联系方式报到去呢。”

那个女人说:“小伙子,你是个好人。你撞了车,等车主,等不来车主,还留下联系方式。真是好样的。这事儿要是搁在其他人身上,也许就溜了,这附近也没有监控设备。”

车主李先生听到妻子的说话声,从食香源餐厅里走出来,了解了情况,说:“同学,你真是师专教出来的好学生。你们学生也不容易,你回去吧。”

刘小强说:“谢谢叔,我犯了错,就要自己承担。老师也常常教我们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刘小强陪着车主李先生夫妇,在附近修了车,花了1100多元。刘小强拿出900元的生活费钱,塞到车主手里,车主不收。最后,刘小强放下钱,骑着自行车跑了。

下午,刘小强接到了李先生的电话,要他出来一下,说事情还没有完。刘小强拿着200元钱,来到了学校大门口。原来李先生请来了媒体记者,要采访他,把他“骗”了出来。刘小强摆摆手说:“叔,不用采访了,太麻烦了。再说了,这是我应该做的啊。相信放在其他同学身上,也会这样做的。”李先生脑子一转,计上心来,说:“小强同学,就采访一下,为了宣传你们学校的学风。”刘小强建议摄影师给自己脸上打马赛克,最后同意了。

采访视频在成县生活网播出以后,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网络,新浪微博、新浪财经、时间视频、梨视频等纷纷报道。3月5日,《兰州晚报》以《不慎剐蹭小轿车主动留言要赔偿诚信大学生刘小强成为网络红人》为题,又对刘小强的诚信担当事迹进行了报道。刘小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本来是自己犯的错误,自己就要来承担,做人要有诚信。”每日甘肃网、搜狐网、凤凰网、兰州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广大网民纷纷为刘小强点赞,赞扬他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讲诚信、有公德的人,刘小强一时成了网络红人。

记者从电子商务学院了解到,刘小强家在天水秦安农村,经济并不宽裕,父母弟弟都在新疆打工。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才1000多元。当问到一下子“赔”进一个月的生活费,会不会影响生活时,他笑着说,假期打工攒了生活费,影响不大。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需要责任和担当的。陇师学子刘小强在诚信做人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实现了青春的担当。

目前,学校宣传统战部已号召全校师生向刘小强学习,学习他诚信做人、勇于担当的高尚品德。(高建国 宋文轩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