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刘先春做客甘肃卫视《今日聚焦》
时间:2019-07-03

7月1日18时10分,我校校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刘先春教授应邀做客甘肃卫视《今日聚焦》栏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深度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初心体现的是我们的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则体现的是历史担当和奋斗目标。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刘先春说,从历史上来看,共产党从一成立的时候就是在这个民族危难之际,他就担当起了民族复兴的大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在这个大背景下,98年来,他就是为了这样一个初心和使命在奋斗着,从历史上来看,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从现实来看,我们真正找到了能够实现我们初心和使命的道路,也就是说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这个使命。从未来来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上就要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到205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以从历史、现实和未来这三个层面上来理解,它们是统一的。

开展主题教育的必要性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刘先春说,共产党的优势就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第一,理论强党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广大党员、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第二,通过自我革命,刀刃向内,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提高全党的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实现党领导一切的目标。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现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达到了最好的一种水平。第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正逢其时。

主题教育活动有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之间,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刘先春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学原著、悟原理。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锻造干净担当、勇于奋斗的政治品格,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实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三者之间是统一的整体,先学习,然后通过学习提高,通过提高奋斗到我们的实践当中。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总要求。在这个总要求当中包含了4个层面的内容,我们如何来守初心?怎样来担使命,通过什么来找差距?该怎么样来进行落实?刘先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5•31”讲话中谈到的,“我们不管走多远,回望我们走过的路,我们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都不能忘了我们走过的过去”。意思就是说我们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我们不能忘,但是怎样才能做到守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要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上,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在今天我们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然后落到实际当中,这就要守住初心。为什么要担当?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担当,就要把这个担当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对照我们的工作实际找差距。只有找到了差距,才能够找到问题。通过调研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这才可能解决问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务求实效,要抓落实,不能走形式。抓落实的时候,要根据两个大的方面,一个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这次主题教育,它有统一的安排,我们是不是每一个环节、一个步骤都认真做了,都做好了?第二就是我们要抓落实,还要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结合我们单位的实际,结合党员个人的实际,把它统一起来,这才是抓落实。这个主题教育活动总的要求“12个字”,“4句话”是有内在联系的,四个环节前后相继,一环套一环最终才能达到整体效果。

如何让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接地气呢?刘先春说,要想能够有政治高度,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不折不扣地高质量推进,这就是政治站位的问题、政治高度的问题。至于接地气,因为各个部门它不一样,面临的工作也不一样,实际也不一样,所以在找差距抓落实的时候,一方面向上看,对照上级、对照中央的要求,差距在哪里呢?问题在哪里?第二就是往下看,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真正开展这个主题教育活动的时候,我们本单位的实际问题有哪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水平,解决老百姓或者说我们工作当中的问题。把这个对党的中央的要求和接地气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来源:丝路明珠网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