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马娟:停课不停学,这是挑战更是担当
时间:2020-02-20

 

在线教学资源

“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我校教务处通过引入中国大学MOOC优质教学资源搭建陇南师专学校云SPOC学习平台和引进伟东云学堂直播平台来解决这个难题。谁来具体负责这个工作呢?教务处马娟同志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我校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晚,线上教学几乎“空白”,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在短期内实现线上教学安排,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马娟说:“我是学这个专业的,也有负责互联网+支教直播课堂工作的经验,请大家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马娟以书房“战场”,电脑“武器”,开始了紧张的战“疫”。

得先找资源、搭建教学平台”,马娟利用疫情期间平台免费使用的机会,积极对接申请各大在线课程平台,从操作的简单易学性、直播音画流畅清晰、在线互动的多元性、教学管理与学习统计的全面性及使用权限的宽容度等维度进行充分测试与比较,确定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并在免费开放的2.4万门优质共享课程中选择相应课程进行二次改造,部署在我校学校云SPOC平台,提供给我校学生对照课表选课自学另外通过对比选择伟东云学堂直播平台,利用其免费开放的机会申请搭建“陇南师专空中课堂”在线直播教学平台,作为在线教学资源课程的补充教学方式。

要将平台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就得培训老师”,对于我校大多数老师来说,开展线上教学还仅仅是个概念,不知从何入手。马娟不辞辛苦,组建了QQ版、微信版的“陇师在线课堂技术交流群”,耐心解答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她还精心准备了培训材料,举行了两期在线教学的直播培训,参与教师达到百余人,培训效果良好为下一步推进线上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下面就该将资源和教师、学生对接起来”,针对线上教学的需要,马娟编制了陇南师专赋权信息申请表》《学院在线课程选课登记表》《伟东云在线直播课程教师申请表等教学资料。由于我校没有开展过线上教学这就需要重新进行一次课程安排,工作量大,需要把各学院教师申报的150多门课程信息、教师个人信息、学生信息录入并关联到系统中去。短短的两天时间,她完成了信息录入、修改和测试,在大学MOOC平台上建成了专属我校的SPOC课程平台,实现了虚拟学校与空中课堂的功能。

“延期开学不停课”这个大难题,就让马娟在教务处全体同事的协助下“一气呵成”,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在正全校教师为学校“准时开课”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并且每天超过12个小时在线解决老师的各种问题与疑惑。

“说不累是假的,三岁的女儿这两天老抱怨说,妈妈不爱她了、不陪她玩了,但不能如期开课怎么办?这也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马娟说道。(教务处 供稿)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