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副校长王文东来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0-07-20

 

会场

王文东作辅导报告

李艳红作总结点评

717日上午,天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文东教授应邀在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作首场辅导报告。校长李艳红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张建辉及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中,王文东教授从厘清“统治”“管理”“治理”诸概念的区别入手,阐明了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接着,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高校基层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深入思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校二级学院的治理结构、学院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高校职能部门定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升干部本领是强校之基等问题。他认为,二级学院是高校党政领导下的二级管理单位,是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学生管理等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发挥着重要的教学主体作用。现阶段学院治理中存在权力配置不当,校院权责模糊;制度建设缺乏,管理盲区频现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要科学建构共同治理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共同治理的有效机制,夯实学院主体地位,合理健全二级学院保障体系,增强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他强调,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下大力气做好建构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科学定位办院理念、争夺高质量生源、建好优质专业、建强师资队伍、培育学科特色、产出代表性科研成果、提升服务社会效益、大力推进国际化、打造浓郁校园文化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关于如何提升干部本领,王文东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升能力;二是要培育干事创业之心;三是要培养浩然正气。最后,他希望全体培训学员认真反思:什么是大学、我们是谁、我们在干什么、我们为什么干、我们到哪里去以及我们存在的价值尊严与自由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负师生重托、无愧伟大时代,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李艳红对辅导报告作了总结点评。她说,王校长的报告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概念解析入手,以高校二级学院治理问题为切入点,给我们分享了他本人在高校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王校长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厚度,对当前做好我校各项工作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她要求全体科级以上干部结合王校长的报告内容和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参加本期学习班,用发展的眼光、更大的视野来审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早日实现 “升本”发展目标。(文/杨 军/宋 溦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