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莫超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5-07

莫超教授作报告

5月6日上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莫超教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作题为“语言规划、资源及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信息技术教育中心负责人及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教授主持报告会。

莫超教授结合长期研究方言的成果,从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入手,介绍了语言起源、语言政策、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相关内容。他说,语言的发展与灭亡不仅是一个自然过程,而且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革紧密相连。语言规划是对社会上所存在的语言问题提供管理对策或是对语言问题所做出的有组织的、主动的反应和调节,通常是某种语言政策的体现。在殖民主义时代,殖民地政府推行语言同化政策,把宗主国语言强加给被压迫民族,在正式场合禁用当地语言,这就造成了民族语言的缺失和消亡。语言政策的实行与一个民族地区文化的迁移演变是密切相关的,这决定着一个部族、民族、地区的语言迁徙。

莫超教授从语系和使用两方面对语言加以分类,分析了包括文县白马语在内的一些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县碧口西南官话等地方方言面临濒危的现状。他认为,普通话源于地方方言,普通话与方言、少数民族语言都是我国重要的语言资源,保护方言不能仅仅停留在保存和记录上。我们既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又要保护传承方言文化,增强传统文化认同感,这便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文化发展的脉络。语言学研究具有专业性,要讲究科学方法,良好的科学素养是语言学研究的前提,要把握好重要的语言资源,特别是第一手资源。语言学研究不能只就语言而语言,要做好横向、纵向的比较,利用好相关学科知识,使用好语言资源工具。

蒲向明教授在总结时说,莫超教授系我校兼职教授、杰出校友,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定期来校讲学。莫教授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这场报告会也提醒我们,要留下乡音、记住乡愁,传承好我们的文化基因,积极传播推广语言文化。他希望在场师生要具有跨学科的视野、跨专业的学习精神,做到触类旁通、贯通古今,主动汲取前沿知识,敢于拼先,努力成为专业中的佼佼者。(窦旭峰 蒋泽石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