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06

 

刘进宝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场

11月4日,著名敦煌学专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进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漫谈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余学军、王莹成、张建辉、任永峰、王胜青、张勇等学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共300多人聆听了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崔峰博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进宝教授从“张骞通西域”讲起,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阐述了丝绸之路的概念。他认为,狭义的“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长安或洛阳,通过甘肃河西走廊和今天的新疆地区,越过帕米尔高原,进入中亚、伊朗等地,连接亚洲、欧洲的交通和商业贸易路线。广义的“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代名词,即凡是古代中国到相邻各国的交通路线,不论是陆路还是海路,均称为“丝绸之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丝绸之路”更加引起学界与社会的关注。接着,刘进宝教授从学术和政治两方面,详细分析了“丝绸之路”提出的背景。最后,他还通过各种有据可查的历史资料,讲解了近代以来很多有关丝绸之路学术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国外学者关于丝绸之路的研究未必强于国内,我们一定要建立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把丝绸之路的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报告结束后,刘进宝教授还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

崔峰对刘进宝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点评。(王海龙 宋文轩 金 丽 马红梅)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