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互联网+支教”行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时间:2023-03-24

座谈交流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西北)主任,甘肃省拔尖科技领军人才郭绍青教授作主旨报告

参观教师发展中心

3月23日,我校教务处联合舟曲县教育局电教中心及结对帮扶学校,邀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西北)主任,甘肃省拔尖科技领军人才郭绍青教授团队,举办了“陇南师专‘互联网+支教’行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听取了郭绍青教授主旨报告,开展了“互联网+支教”高质量推进座谈研讨。

报告会上,郭绍青教授分别以《共享智力资源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与《构建教学数字化服务体系赋能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为题,向下围绕“问题聚焦→解决途径→实践案例→经验总结→实践效果→实践反思”,系统阐述了甘肃省“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的设计背景、路径演化与新问题的解决思路,提出了宏观上通过多方借力,形成协同推进“互联网+支教”之合力的战略举措;中观上紧抓高校社会服务质量提升与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方式变革,构建“互联网+支教”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微观上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优化“互联网+支教”双师教学模式的具体策略。向上以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为蓝图,深度阐释了数字时代教育领域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变革,数字化转型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深刻影响,教师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提升自身数字素养的途径。整场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为我校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解决方案。

研讨座谈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杨建东汇报了我校“互联网+支教”行动推进四年数据。舟曲县教育局电教中心主任尹文学、峰迭学区校长杨新林、东山镇学区校长罗永春介绍了“互联网+支教”项目常态化推进为舟曲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农村小规模学校作出的贡献与带来的具体变化。我校支教师范生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指导老师提出了依托“互联网+支教”平台,构建乡村儿童美育教学生态的建议。同时,与会者各抒己见,就“互联网+支教”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分析讨论。最后,郭绍青教授从“互联网+支教”教学模式升级与可持续发展两个方面引导大家梳理问题域→确定问题所属→找寻突破路径,锚定了“互联网+支教”多元主体协同发展着力点,开出了问题解决清单。并提出“互联网+支教”跨区域共同体通过联合策划、实施与创新,开拓“互联网+支教”2.0、努力实现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教育振兴新局面的殷切期望。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以“互联网+支教”为载体,向外切实履行服务乡村教育职责,对内推动师范生培养模式变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开启我校“互联网+支教”行动新征程。(教务处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