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郭昭第教授付乔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1-05 来源: 作者:

报告会会场

郭昭第教授作报告 付乔副教授作报告

12月2日上午,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郭昭第教授、付乔副教授在1号教学楼107多媒体教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学生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叙事传统及其美学智慧”、“《左传》‘使妇人载以过朝’之‘载’解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建礼主持。

报告中,郭昭第通过对古今中外叙事传统的叙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叙事传统的历史背景。他从非真非假的中国叙述世界及其美学智慧、非善非恶的中国行动元素及其美学智慧、非言非不言的中国叙述策略及其美学智慧、非美非丑的中国叙述话语及其美学智慧四个方面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讲解了中国叙事传统及其美学智慧。他说,叙事的目的是建构一个相对独立且与现实世界保持相对绝缘关系的艺术世界。西方叙事学致力于真实的叙事世界与可能的叙事世界的分列。真正的叙述世界其实并不是严格的现实世界,也不是绝对的感觉世界,严格的现实世界只能是现实自身,真正的叙述世界既源于现实世界和感觉世界,绝对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事实上都不存在。语言是叙事的最完美的工具之一,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中国叙事传统并不执著于堪如此类的分析,也不执著于叙事话语孰美孰丑的分别和判断。正由于并不执著,才彰显出中国叙事传统无所执著、无所分别和取舍,乃至周遍含容、明白四达的美学智慧。

在题为“《左传》‘使妇人载以过朝’之‘载’解诂”的学术报告中,付乔讲道,《晋灵公不君》是节选自《左传·宣公二年》的名篇,其文为多家选本所采用。然而,对于文中“使妇人载以过朝”一语之“载”字的释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他通过旧说清理、思想疑惑、异文比对、“载”字蠡测、事实旁证和文献佐证等六个方面严密论证“载”字的本义。他从语法角度在《公羊传》中找出具有相同语法的句子加以比较;从语音角度,通过“载”“戴”的语音对比,加以分析;从历史事实角度,通过对《说文解字》、《吕氏春秋》、《史记》等作品中出现的释义加以全面分析。他认为,“载”字释义问题的辩证表明,在古书阅读和训诂实践中,不能仅仅囿于汉字形体分析,还应有效借助字音探求字词意义。汉字有形、音、义三个要素,在阅读古文献遇到疑难字词需要考证其意义时,应充分利用形、音、义三个要素多角度综合分析,这样才能求得确诂。最后,他赠言与大家:“小字,有形、有音、有义。三者互相求,举一可得其二。有古形有今形,有古音有今音,有古义有今义。六者互相求,举一可得其五。”

郭昭第和付乔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他们还分别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与大家亲切交谈,就大家所关心的话题作了解答。

最后,王建礼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报告论证严密,严谨生动,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报告极大地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关注现实、追求学术的意识和兴趣,对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都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在聆听报告时,大家都认真听讲,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巩固了自身专业思想,坚定了未来就业发展方向。他希望大家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学思结合,宁静致远。

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和科研外事处联合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胡文建、关薇及学院部分教师,2016、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全体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 蒋泽石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