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马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16

会场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作讲座

415日晚,应学校邀请,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在南校区餐饮综合楼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蜀道的历史地位与文化资源》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共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马强教授以唐代诗人李白的《蜀道难》引出了蜀道文化,讲解了蜀道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特点,区分了广义蜀道和狭义蜀道。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地介绍了著名的“北四南三”栈道——陈仓嘉陵道、褒斜道、傥骆道等栈道的历史意义和基本概况,讲述了历朝历代发生在蜀道上广为流传的传奇故事,并重点分析了蜀道在秦国兼并巴蜀与统一全国的过程产生的重要影响及其在数千年中华文化历史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意义。他说,陇南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入蜀的必经之地,具有极高的军事地位,更是从古至今的重要交通要道,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随后,他介绍了蜀道石刻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结合《文心雕龙》等著作阐释了“汉三颂”在中国文学史上产生的深刻影响,并用“以石证史”的观点重点解读了《西狭颂》在蜀道文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马强教授介绍了《马克·波罗记》《栈云峡雨记》等外国文献,指出西方来华人士的西南考察记、旅行记的翻译出版,都是研究蜀道历史文化的重要域外文献。最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蜀道历史地理研究成果和经验,为师生讲述了陇南历史地理研究的意义、对象和方法,特别强调了蜀道历史地理研究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蒲向明对报告会作了总结。他说,马强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言简意赅的学术语言使师生获益匪浅,为我校教师开展蜀道研究开拓了新思维、注入了新理念,对我校研究蜀道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还鼓励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学习,以文学的眼光看待历史,“以石证史”,学习、探讨和研究蜀道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

本次报告会由科研外事处、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联合主办。(姬国强 雷会强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