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特聘教授雷勇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5-30

5月27日,特聘教授雷勇在科技楼109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三国文化与大学生的成才之道”的学术报告。院长鲁建平,温虎林教授及师生代表共17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雷勇教授首先分析了当下“三国热”现象中产生的不同的文化见解。他指出,对于任何一部文学作品和任何一种文化现象都应该站在辩证的立场去思考、学习,这样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传统、推陈出新。接着,他从三国文化与“三国热”、三国之主的成功之道、关公崇拜与忠义精神以及诸葛亮精神与当代核心价值观的构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诸葛亮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完美的体现者,是中国知识分子理想人格的典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典型代表,并阐释了诸葛亮精神对当代的意义。他希望大家不但要从《三国演义》中汲取成功的经验,而且要看到一些失败的人物和教训,还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才能有所作为。

雷勇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思维严谨。讲解旁征博引,神采飞扬,既有做学术的严谨,又有为人师的激情。

最后,温虎林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他说,雷勇教授的报告将三国文化、知识与学术相结合,揭示了众多的历史之谜,是一场内涵丰富、极具指导性的学术大餐,让我们在不同的维度上看到了不同的学术风景,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对我们研究历史文化以及学习专业知识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报告会由科研外事处、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举办。(/文学与传媒学院 史新丽 樱 /新闻中心 王龙彬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主办单位: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电话:0939-3202016  书记、校长热线:0939-3201436  校长邮箱:lnszsjxzrx@163.com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