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 “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7-01-01 来源: 作者:

会场

11月28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 “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讨会。特聘教授温宝麟、督导室副教授张惠玲及全院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学语文课程组负责人南瑛副教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及对大学语文课程的相关要求,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一是进一步对我校近年来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的成功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二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三是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大学语文教学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让我们的课堂更加充实生动,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够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追求一种兴致盎然、生机勃勃的课堂教学生态,让大学语文成为我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

围绕会议主题,大学语文教学团队的各位教师踊跃发言。窦旭峰老师指出,应利用我校教师多次参加全国大学语文论坛的优势,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研究,奋发努力,将我校大学语文建成优质课程。张世明老师重点就我校各类专业学生大学语文的学情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指出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赵淑莲老师总结了自己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一个理念”——尝试让学生唱主角、“两个原则”——将母语运用能力训练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与思辨能力提升相结合及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的做法,并引用大量案例进行说明,对教师们有很大启发。陈江英老师就如何利用大学语文平台拓展延伸传统经典的学习提出了独到见解。王秋朋老师从传统文化释义开始,就大学语文课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理论探究。安奇贤老师则从教学实践出发,分析了我校大学语文传统文化教学的现状,提出了“要在大学语文与传统文化之间架起一座虹桥、给学生打开一扇窗户、形成一种思维”的教学思想。闫小军老师分析了目前大学语文国学教育缺失的原因,提出了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措施。刘海燕老师则探讨了“重视诵读”、“加强课外阅读”、“关注传统节日、礼仪制度”等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途径。另外,郭三德、杨兴龙等老师从我校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技巧、课件制作诸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认识感受、想法建议。

温宝麟教授做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总结发言。他说,在全社会呼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氛围中,召开这次会议是恰逢其时。我校选用的徐中玉第九版《大学语文》教材,是经过作者多次修订调整的结果,其中国学方面的内容是这部教材的精髓与神魂。大学语文这门课程,对教师的素养要求很高,作为教师,要从苛求自己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养和专业能力,要“让课堂变成弘扬国学精神的一种享受”,对“神”和“魂”的内容要讲饱满。他肯定各位教师的发言都有思考,能切中要害,富有真知灼见,体现了大家高度的责任心。

这次会议,增强了教师利用大学语文教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提高了教师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对促进大学语文课程的教育教学研究大有裨益。(文学与传媒学院


电子信箱:lnszb.bjb@163.com   

新闻热线:0939—3202898

通讯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版权所有@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